阜阳之声主页 > 汽车 > 正文 >

消费者需要的是电动汽车还是智能汽车?

时间:2021-01-20 14:33:3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新能源汽车总体呈现出高端放量、低端爆发、中端不尽人意的情况。”近几年非常善于做大数据分析的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再一次向业内展示了一个残酷的现实。

实际上,形成这样的判断,与2020年下半年出现的两个现象级产品对消费市场的冲击不无关系。比如7月份价格低至2.88万元的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正式上市,以及国庆假期宣布降价至24.99万元的特斯拉Model 3,并且这两款车型到年底的销量持续冲高。

消费者需要的是电动汽车还是智能汽车?

因此,这就导致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对2020年最为直观的判断就是,上汽通用五菱凭借宏光MINI EV主打低端市场一炮而红,以特斯拉、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为代表的新兴力量快速崛起,而北汽新能源、吉利等传统车企表现欠佳。

也可以总结为,以性价比为卖点的低端市场和以智能化作为卖点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成为支撑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两股重要力量。

微型电动车回暖?

随着五菱宏光MINI EV的热销,业界开始纷纷讨论,在五菱宏光MINI EV、奇瑞eQ1小蚂蚁、欧拉黑/白猫等车型的带动下,微型纯电动车市场是否开始走向正轨呢?

2020年全年,五菱宏光MINI EV销售112,758辆、欧拉黑猫销售46,774辆、奇瑞小蚂蚁销售38,249辆。除了小蚂蚁同比微跌外,其他两款车型都是大幅度增长。这表明了微型纯电动车市场的巨大潜力,而究其原因,或许与新能源市场目前的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

消费者需要的是电动汽车还是智能汽车?

此前,补贴后售价拉进10万元以内的微型电动车,曾是我国新能源车市销量主力,也被限购城市消费者称为“占牌”利器。但是,随着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变化,其也不可避免地逐渐被市场边缘化。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小城市以及村镇居民日均出行里程多在5-15公里,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主要高在电池,如果将电池容量稍作降低,使续航里程达到200公里左右,价格降至5万元以下,新能源汽车就具备了在中小城市甚至村镇级市场普及的条件。

就目前而言,微型电动车的成功还在于替代了老年代步车的市场。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老年代步车的售价正好是2万-3万元,有的还低到了1万多元。但这些产品无法上牌,不少驾驶者也没有驾照,成为监管的灰色地带,而以五菱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车型取代了这一部分市场。

作为一款通勤车,低价位加上低使用成本,直击市场痛点,因此俘获了大批的消费者。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新能源车核心是加速降低成本,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这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推动因素。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微型电动车开始回暖。

消费者需要的是电动汽车还是智能汽车?

相关机构调查显示,五菱宏光MINI EV用户群体中,有80%是90、80后;所有的订单中,一、二线城市占比37%,三、四线城市是55%,8%来自于县级农村市场。从用户画像来看,69.4%为增购用户,其次是首购用户,占比达到26.6%,换购用户仅占4%。

根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12月份,电动车高低两端强势增长,其中A00级销量5.7万,份额达到纯电动的32%,包括11月份的份额也达到了32%。但是全年的数据,并没有相比2018年和2019年保持增长。

2018年全年A00级电动车市场份额为48%,2019年萎缩至27%,而2020年则没有出现任何变化,仍然是27%。所以说,单纯数据上来解释,微型电动车市场并没有想象中的爆发。根本原因在于,低价的决心以及广阔的渠道是五菱致胜的关键,而其他车企显然需要掂量一下性价比。

消费者觉醒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表述得很精准,“2020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意义的年份。这一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峰回路转,新能源汽车规划(2012-2020)目标任务圆满收官。这一年,是新能源汽车大规模进入家庭的元年,新能源汽车从政策驱动到市场驱动的转折年。”

消费者需要的是电动汽车还是智能汽车?

五菱宏光MINI EV和特斯拉Model 3让汽车市场看到,即便补贴退坡,这些车型依然可以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如果说,五菱宏光MINI EV带来的是低成本的出行方式,那么特斯拉Model 3则是真正给消费者带去科技体验。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白皮书显示,用户态度中认同新能源理念为新能源车主的首要购车原因,上下班代步为主要用途。电池质量和稳定性为车主购车时关注的主要因素。近9成用户在购车时关注车辆智能化,用户认为智能硬件与自动驾驶为智能汽车的主要优势。

从2020年交付数据来看,特斯拉以近50万辆的交付量遥遥领先。与之对比,国内“电动三杰”蔚来2020年累计交付43,728辆,小鹏汽车累计交付27,041辆,理想累计交付32,624辆,虽然目前与特斯拉相差甚远,但与自身相比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众所周知,这三家有着互联网基因的造车新势力都有着各自的核心竞争优势与差异化细分市场定位。在尊崇软件定义汽车的新势力里,蔚来、理想偏向于中高端市场的家庭消费群体,差异化竞争核心分别为服务和增程式,软件、算法全栈闭环是小鹏差异化竞争的核心。

消费者需要的是电动汽车还是智能汽车?

传统车企由于其发展惯性,拥抱行业变革的速度较慢。而新势力车企作为近几年的新兴力量,打破了传统的造车思路,以用户需求和体验为核心反向定义汽车产品,使汽车的功能从交通工具向智能出行空间转变,给予用户良好的驾驶体验。

虽然这三家车企销售总量不大,但是增速非常明显。这种增速除了受到消费者认同的影响因素外,与中国2020年的车市形态也存在关联。2020年乘用车市场最大的一个热点就是豪华品牌乘用车快速增长,所以这些高价的车型同样能够享受豪华品牌价格区间增长的红利。

新势力品牌在智能化、科技感、外观、技术和性能方面等方面特征明显,其本质是:消费者开始觉醒,他们愿意且有能力去尝试新生事物带来的科技体验,相比之下,驱动形式反而不再那么重要。他们拥抱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实际上是迫切地拥抱智能化。这反映在市场终端的表征为,B级电动车的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3%,飙升至2020年的22%。

所以在这个大背景下,众多传统汽车企业也开始进一步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力度。聚焦于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产品的“广汽埃安”品牌正式独立;东风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岚图成立;长安、华为、宁德时代联合创立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蓄势待发;上汽集团、阿里巴巴等合资的高端纯电汽车品牌“智己汽车”也已正式发布。

消费者需要的是电动汽车还是智能汽车?

也正是低端市场的爆发和高端市场的放量,反而让大家忽略了市场广阔的A级电动车市场,就如朱华荣所说,“受政策影响大,大体量的中端市场需求未被充分的激发。”

为什么这么说?以整体乘用车为例,2020年中国乘用车零售累计达到1928.8万辆,其中A级车占据了50%的市场份额,远超过微型车和豪华品牌板块。燃油车板块的A级车是售价、销量、品牌、服务、产品力、利润等各项指标比较均衡的结果。

因此,想要让A级电动车撼动A级燃油车的地位,必须是在产品力、售价、品质、科技含量、续航等各方面提升到能与传统燃油车直接PK,才是新能源向前突破的关键。所以,普通消费者需要的既不是低端的电动汽车,也不是价格高昂的智能产品,而是价格合适且放心的智能电动汽车。

当然,新能源汽车发展还面临众多的挑战,但所有的挑战需要汽车行业和政府来共同努力加以解决。在技术、产业、产品等方面加大投入,积极推进。


推荐阅读:内蒙古信息港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