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之声主页 > 资讯 > 正文 >

支教九热夏如火,到此清风忽满襟

时间:2022-08-02 09:31:0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支教九热夏如火,到此清风忽满襟

——安师大生科院赴阜阳王家坝支教团队支教伊始

为深入贯彻国家《关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意见》的文件精神,积极响应“青春学子三下乡”的号召,延续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历年的支教优良传统,生命科学学院赴阜阳王家坝爱心支教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按原计划于2022年7月1日到达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中心学校开展线上支教工作。7月1日中午,在一上午的网课教学后,王家坝中心学校教导处主任王飞老师带领支教团队的队员们在学校各处进行了参观讲解,各栋教学楼庄严肃穆,整洁有序,处处透露着浓浓的书卷气息。

图一支教队员们与王飞主任的合影。(活动现场王腾越供图)

图二王飞主任带大家参观学校风景。(活动现场王腾越 供图)

在沿途参观的过程中,王飞主任对同学们不顾旅途艰辛和生活条件艰苦坚持前来支教的精神给予了肯定,并对大家提出了几点要求:即使是线上授课,支教也不能马虎,要态度积极认真负责,上课期间支教队员们要时刻掌握同学们的听课状态,“让这次支教活动真正给孩子们带去收获,”听得大家连连点头。王家坝中心学校环境清净宜人,教学楼鳞次栉比,几株垂柳旁一块石碑上刻着内涵丰富的“王家坝精神”。进校门后“荷花池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灭可见”,一座孔子的石碑巍然立于眼前,让人不由得前去作揖弯腰,恭敬地拜上一拜。

“这些年王家坝的环境和教学条件已经越来越好了,你们看那边的教学楼和池塘,”王飞主任颇有感触地说道。“这里都比我小时候的初中好了很多呢。”一位支教同学喃喃自语,引得众人哄笑起来。“这里居然有柳树!”几个来自北方的同学惊呼起来,“在安徽我已经好久没有见到过柳树了,没想到在这里看到了,这才叫万条垂下绿丝绦嘛,你们快来看这些柳树!”向大家介绍自己家乡树木的同学兴奋得像个孩子。

图三内涵丰富的王家坝精神。(活动现场 王腾越 供图)

图四庄重肃穆的孔子石碑。(活动现场 赵晓明 供图)

第一天的支教就遇到了难题,线上支教的最大缺点就是支教队员们无法及时得到同学们的课堂反馈,所以会经常出现冷场和“咦,老师怎么没有声音”“大家听不到的在群里扣个1”等等让人哭笑不得的画面。好在经过数十分钟的磨合,课堂逐渐走上正轨:支教队员们的声调逐渐平稳,课堂愈发生动有趣;同学们也渐渐进入状态,钉钉群里的气氛活跃了起来,甚至有人打趣,“上午的线上见面会那个紧张的老师给我们上哪门课呀?”

图五见面会上“紧张”的小方老师。(支教现场 郝浩东 供图)

安徽省各地突如其来的疫情来势汹汹,为保证当地孩子们以及支教队员们的健康情况,当地的教育局建议进行线上支教,这一临时改动也让提前几天到达支教地点的同学们很是失望。不过在队长的鼓励下,支教队员们很快调整好了心态,并及时将线下的教材转变成了课件、线上教案和PPT,与负责老师确定了钉钉的授课形式;宣传员也将通过拍照来获取对外宣传素材的方式改为授课期间不时的截屏、录音录像等等。在面对突发情况的处理方法上,队员们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基本解决掉了由于疫情带来的各项问题,得到了各位同学们和负责老师王飞主任的肯定。

支教活动伊始,第一天就在匆匆忙忙的气氛中结束了,炎热的天气不由得让大家想起宋代吴芾的那句诗,“行人九月热如火,到此清风忽满襟。”支教的天气酷暑难耐如火,孩子们的可爱脸庞却在这三伏天给每一位支教同学送去了清凉和慰藉。正所谓:支教九月热如火,到此清风忽满襟。虽然临时更改为线上支教的形式让人有一些失望,但是好在支教队员们及时改正了错误消极的思维,并灵活地更改了一些体育课等线上比较难以进行的课程,让同学们对此并没有太大抵触。在这里预祝这次支教活动圆满成功,为同学们带去知识和温暖。


推荐阅读:叶紫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