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之声主页 > 资讯 > 正文 >

乐城维健罕见病中心成功引进杜氏肌营养不良创新药!

时间:2021-09-01 16:55:3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博鳌乐城再传好消息!三款治疗杜氏肌营养不良(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 DMD)的创新药EXONDYS 51,VYONDYS 53 ,AMONDYS 45由博鳌乐城维健罕见病临床医学中心成功引进!这三款药物在博鳌乐城可及,将改变中国7~9万名DMD患者仅能依赖激素治疗的现状1,为国内患者接受全球先进的外显子跳跃突变的反义寡核苷酸疗法提供了可能,对提高DMD患者的生存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EXONDYS 51,VYONDYS 53 ,AMONDYS 45依次于2016,2019,2021年获得FDA批准上市,分别是针对靶向外显子51、53、45跳跃突变的反义寡核苷酸疗法。该疗法原理是通过mRNA转录水平调控使得细胞产生截短但保存部分功能的抗肌萎缩蛋白,使患者症状由较重的Duchenne型肌营养不良症临床表型转变为症状较轻的Becker型肌营养不良症临床表型2。关于EXONDYS 51,VYONDYS 53 ,AMONDYS 45的临床研究显示,该疗法可提高抗肌萎缩蛋白阳性肌纤维的比例,同时患者6分钟步行试验 (6MWT)距离延长,治疗期间未见严重不良反应2

      DMD是一种罕见的X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主要发生在男性,约3500个男婴中就有1个患病。DMD以进行性肌肉萎缩和无力为特征,大部分患儿 3~5岁发病,10岁左右丧失行走功能,20岁左右就会因呼吸衰竭、心功能衰竭死亡3

      糖皮质激素是DMD的传统治疗药物,但副作用大,可抑制机体的免疫功能,抑制生长激素分泌和造成负氮平衡,影响儿童生长发育。有研究表明4,随病程及服药时程延长,身高增长缓慢情况更加显著,除此之外,患儿还会出现不同程度库欣貌、骨质疏松、反复感染、肥胖等不良反应。

      目前大部分现有疗法只能缓解疾病症状,不能从根源上解除病痛,DMD患者的治疗希望在于创新疗法的开发。针对DMD多种突变的外显子跳跃反义寡核苷酸疗法,较传统激素疗法能从疾病根源上纠正和恢复抗肌萎缩蛋白产生。相信这类创新疗法在中国的可及将提高国内DMD患者的生存质量!  

      关于EXONDYS 51(Eteplirsen)

      EXONDYS 51采用磷酰二胺吗啉代寡核苷酸和外显子跳跃技术,目的是修复mRNA的阅读框来部分纠正遗传缺陷。EXONDYS 51是首个用于DMD外显子跳跃突变的反义寡核苷酸疗法。适用于确诊为发生DMD基因第51号外显子跳跃的DMD患者5

      关于VYONDYS 53(Golodirsen)

      VYONDYS 53靶向改变抗肌萎缩蛋白mRNA前体的剪接过程,引入外显子53跳跃,旨在产出截短但仍具有功能的抗肌萎缩蛋白。适用于确诊为发生DMD基因第53号外显子跳跃的DMD患者6

      关于AMONDYS 45(Casimersen)

      AMONDYS 45是一种磷酸二酰胺吗啉寡聚物。适用于确诊为发生DMD基因第45号外显子跳跃的DMD患者7

      关于博鳌乐城维健罕见病临床医学中心

      博鳌乐城维健罕见病临床医学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成立于2020年4月,由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维健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博鳌未来医院三方共建于海南博鳌,旨在“与全球同步的速度,致力于将最先进的罕见病产品导入中国市场,给中国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罕见病患者及家庭带来前所未有的希望”。了解中心的详细信息及可及药物可关注“博鳌乐城维健罕见病临床医学中心”微信公众号。


      参考文献

      [1]张成, 林金福. 我国Duchenne型肌营养不良症研究现状及存在问题. 中国现代神经疾病杂志, 2018, 18(7): 470~474

      [2]张成, 李欢. Duchenne型肌营养不良症治疗研究进展及应用前景. 中国现代神经疾病杂志, 2018, 18(07): 480~493

      [3]中国罕见病指南(2019版)

      [4]杨书婷,杜氏肌营养不良患儿激素治疗的长期随访研究,重庆医科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20 年 6 月)

      [5]EXONDYS 51说明书(FDA,2020年7月7日修改)

      [6]VYONDYS 53说明书(FDA,2021年2月11日修改)

      [7]AMONDYS 45说明书(FDA,2021年2月25日修改)

      审批编号: 202108290003

本文转载自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发布

推荐阅读:裘靖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