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之声主页 > 教育 > 正文 >

素质教育改革背景下小学美术教育革新

时间:2020-09-04 11:13:4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素质教育改革背景下小学美术教育革新

四川省宜宾市女学街小学校 杨静

摘要:在素质教育改革背景下,为了全面提升课堂的教学质量和效益,许多课程开始进行革新。因此要牢牢抓住改革的契机,更新传统小学美术教育的形式和观念,对小学美术教育革新的方向和思路进行探索,使其符合当前素质教育改革的要求。

关键词:素质教育改革;小学;美术教育

一、素质教育改革的特点

第一,全面性。通过素质教育的授课,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全方位发展,我们国家的教育不是精英教育,也不是特殊教育。全面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受教育是每个学生的权利和义务;其次,素质教育应该提高我国公民总体的素质水平,保证国家文化素养在可接受水平范围内;最后,素质教育要坚持“机会均等”,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接受素质教育。

第二,主体性。主体性主要体现在国民的人格和个性,主体性的教育是当前国际教育的大方向,是顺应国际潮流的体现,并且主体性是创造性的前提,只有当把每一个学生作为一个主体,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动作用,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去创造。中国有句古话“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以渔。”所以,教育的根本任务之一就是唤醒每个接受教育者的主体意识,使其可以进行自我提高和自我革新。

第三,差异性。在国家教委发布的一篇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的意见稿中也明确规定要承认个体差异,因材施教,让学生在生动、轻松的素质教育课堂上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生活能力与实践操作能力,成为新世纪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抱负、有文化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所以,如何发掘每个学生的个体特性是当前教育事业中需要重点研究的方向。

第四,基础性。素质教育在培养人才中发挥着最基础的作用,当前面对人口的压力,只有能通过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才能保证我国的人口资源优势。所以,在实施素质教育中,要遵循人才发展规律,保证每个人最基本的品质培养,坚持素质教育的规律,以增强每个人的适应能力。

二、素质教育改革背景下小学美术教育革新的措施

小学教育在我国教育事业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孩子从幼儿教育过渡到基础教育的重要过程。美术教育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创造能力、情感表达和思维方式,对完善人格、提高文化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提高师资团队的能力

对美术教育的师资培养不能仅仅局限于专业知识的培养,还应当适当扩展专业领域外的知识素养,例如,教育学、心理学、人文社会科学以及计算机网络技术等方面,彰显美术教育的人文性,教师授课内容应当多方面、宽领域,多涉及美术鉴赏、艺术欣赏、民间手工实践课程等需要学生积极参与的课程设计,较强教学的实践性。

2.运用多媒体技术

多媒体在教学中的广泛运用,分担了教师的授课压力,成为教师授课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在美术教育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创造出良好的教学情境,可以将抽象的问题具体化。美术教学的内容很多,大多是以图片的形式展示,因此,美术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摆脱课本的局限性,给学生生动直观的形象,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兴趣,提高课堂效率。

3.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合作能力

为了激发学生的创造创新能力,教师在今后的小学美术教育中,应当运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来进行授课。比如,教师可以采用讲故事的形式引入授课的内容,使学生们在头脑中产生自己对故事中的场景、人物等各种想象,接着讲授本节课需要掌握的技巧以及要点后,让学生们结合所学对之前想象出的场景、人物等进行创作,“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学生的想象力都是不同,通过这种自由的教学模式,激发每个学生的创新意识。

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和团队意识也是素质教育改革背景下的重要要求,美术教师在开展美术教育教学活动时,要加强学生合作能力,加强学生之间和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将班级内的学生划分小组,以小组的形式完成学习任务,让小组的每个成员都能参与到创作中去,并且让学生认识到同伴在完成任务过程中的重要性,对表现好的小组进行奖励。通过这样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推荐阅读:河南热线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