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之声主页 > 汽车 > 正文 >

奥迪一汽第二家合资公司已定,宝马和奔驰怎么看?

时间:2021-01-20 14:34:1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从签署谅解备忘录到正式落地,奥迪与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花了不到百天的时间。

1月18日,奥迪、大众汽车集团及中国一汽共同宣布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将落户长春。值得注意的是,奥迪及大众汽车集团将持有这家合资公司60%的股份,由此其将成为奥迪在中国的第一家控股合资公司。

去年10月,奥迪与一汽集团在中德汽车大会上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将共同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本土化生产PPE平台纯电动车型。

本次则进一步透露了双方合作的更多细节:新合资公司预计于2021年第一季度正式成立,其首个工厂计划投资超过300亿元,首款车型将于2024年在长春投产。未来,这家合资公司PPE平台的产品将全部在一汽奥迪销售公司进行销售。

奥迪一汽第二家合资公司已定,宝马和奔驰怎么看?

根据天眼查的信息,2020年12月24日,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由一汽-大众100%出资。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任新公司董事长,奥迪AG销售董事Hildegard Maria Wortmann任副董事长,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Marco Schubert为总经理。

一汽奥迪销售公司、一汽奥迪新能源合资公司相继落地,这被业界解读为旨在为南北奥迪之争画上句号。12月23日,奥迪、中国一汽和上汽集团共同宣布:未来上汽大众奥迪生产的产品将由现有的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相关服务及售后服务。至此,奥迪、一汽、上汽和经销店投资人各方都取得了全部能接受的局面,基本算是大团圆。

而对一汽-大众奥迪而言,新销售公司对销量的拉动作用值得期待。究其原因,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成立后,拥有完整的人事、财务、采购等职能,从而能够实现独立决策、减少流程、提高效率。

奥迪一汽第二家合资公司已定,宝马和奔驰怎么看?

在此之前,奥迪在华只有一家合资公司。相比其它合资企业的股比,奥迪持有合资企业的股份较少,为10%。但是,奥迪所创造的利润远比一汽-大众及一汽自主的单车利润高得多的。因此一直以来,奥迪都希望能够突破现有格局。

中国市场对奥迪品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甚至可以说正是得益于在中国市场上的优异表现,才让奥迪品牌拥有了在全球市场上与奔驰、宝马对标市场的资本。现今,中国为奥迪贡献了超过三分之一全球销量,在全球低迷的去年第二季度,中国市场更是以189,182辆的成绩占据奥迪全球一半以上销量。

奥迪一汽第二家合资公司已定,宝马和奔驰怎么看?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奥迪在中国的优势已经不比往日,虽然成功地跻身年销量70万辆级别,但奔驰和宝马竞相在2019年跃居奥迪销量之上,势头一直延续到今年,甚至奥迪一直难以被撼动的国产车销量长板也在缩减。那么,如何才能继续在中国市场上保持优势,是奥迪品牌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众所周知,电气化转型是全球汽车市场的大趋势,而中国又是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急先锋。新一轮电动化浪潮也在加剧豪华车的排位洗牌,曾经的豪华车销冠奥迪需要借助新合资公司和生产线,全面深耕中国电动车市场,重塑优势。换而言之,奥迪已经意识到,相比话语权之争,快速开启新阶征程,增加与奔驰、宝马的竞争筹码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未来宝马和奔驰将怎样见招拆招,可以预期的是,一线豪华品牌之间的角逐将进入更为激烈的阶段。

文/孙莉莉


推荐阅读:北海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