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之声主页 > 企业 > 正文 >

有困难,找手机,孩子写作业习惯用手机,写作业速度真的快了吗?

时间:2020-07-17 10:34: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文/豆宝奶奶(原创文章,欢迎个人转载分享)”

如今,手机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普遍,几乎人手一台,手机变得越来越智能,能处理很多的事情。中小学生,甚至大学生,学习中遇到困难,只要一打开手机,困难几乎分分钟得到解决。

有的父母,因为没有时间陪孩子做功课,或者弄不懂孩子的功课,专门给孩子买了手机或者其他电子设备,方便孩子写作业。

 有困难,找手机,孩子写作业习惯用手机,写作业速度真的快了吗?

我看到很多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手头都放着一部手机,而且用手机的次数非常频繁。我问他们是题目难做吗,他们摇头说不是太难,就是习惯了,有困难,找手机,答案一搜就出来了,这样写作业速度快。

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手机查作业,问题颇多,以下几点,家长要重视

问题1:不愿思考问题,依赖思想严重

老师留作业的目的是什么?肯定不是觉得学生太闲,打算给他们找点事情做,而是为了巩固学生所学知识。

做作业过程中,遇到困难,通过思考解决问题,等于将课堂知识加深印象并学以致用,而且锻炼了大脑,形成长期记忆,方便日后学以致用。

而很多学生频繁查手机,解体过程和答案立现,就等于放弃了思考的机会,人天生是有惰性的,久而久之,学生把手机当成了结题蹊径的法宝,遇到什么都不愿意思考,而是去查手机,依赖思想变得越发严重,做作业没有手机就觉得天塌下来一般。

 有困难,找手机,孩子写作业习惯用手机,写作业速度真的快了吗?

问题2:很多东西太吸睛,孩子的专注力难以被吸引

手机除了能查题,还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聊天,看动画片等,有时候连大人都难以抵制诱惑,别说孩子了。

很多人深夜晚睡,就是想着刷会儿就睡,结果一刷就停不下来,最后变成熬夜。

▌举个小例子:

曾经有个家长和我说他们家孩子经常做作业到晚上十一二点,开始以为是作业太多,于是询问了老师一下作业量,发现不是太多,正常做,一个小时足够了,而且题目难度综合起来算是中等。

后来家长发现孩子做作业的过程中总是玩手机,一会儿看看视频,一会儿聊聊天,时间就这么过去了,一直拖拖拉拉到很晚,孩子作业也没完成。

手机里的很多内容都是根据使用者的习惯推送的,孩子做题过程中搜索问题,很容易被相关推送吸引从而忘了“正事”,等他们反应过来的时候,思路已经被打断,还需从新开始思考问题,不仅没提升写作业的速度,还耽误了时间。

 有困难,找手机,孩子写作业习惯用手机,写作业速度真的快了吗?

问题3:知识点记忆不牢,学习成绩难以提升

写作业遇到困难就查手机,困难迎刃而解,大脑就会变得越来越懒惰,孩子对于老师所讲的知识点也难以掌握,做题的时候也是稀里糊涂,只求快,不求精,没有深度思考。

长期下来,孩子学习不扎实,考试的时候,没有了手机的辅助,自然成绩不好。俗话说:“要想人前显贵,必先背后受累”,手机把必要的累免除了,孩子的学习自然会差。

小编总结:

做作业的时候,手机只是个辅助工具,但越来越多的孩子对其越来越依赖,看似省去了解题中众多的麻烦,却也省略了思考问题的时间。

而且手机解题属于被动的灌注学习模式,启发性不强,对于孩子思维的锻炼,也是比较受限的。小编觉得,孩子做作业还是尽量不要使用手机,遇到不会的题,自己先思考,也可以请教父母,当然父母知道答案,也不要全部告诉孩子,不然和手机也没什么区别。

 有困难,找手机,孩子写作业习惯用手机,写作业速度真的快了吗?

父母可以启发和指导孩子,让孩子从不同的方面思考学习中的问题,这样亲子关系和孩子的学习成绩都可以得到提升,可谓一举两得。

你的孩子做题用手机吗?会出现文中指出的问题吗?你觉得学习过程中是否该给孩子配备手机?欢迎在下方说出你的意见。

我是豆宝奶奶,母婴育儿经验丰富,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的知识,请关注我。如果你喜欢本文,就请点赞或者分享吧。

推荐阅读:惠州之窗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