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之声主页 > 资讯 > 正文 >

华为助力阜阳市第七人民医院双活数据中心建设

时间:2022-08-26 15:37: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医院加速向智慧医疗转型。要满足业务7*24小时不中断、运营简洁高效、数据安全可靠等需求,需充分考虑业务系统对有效性、可用性、可扩展能力、安全可控、业务连续等方面的要求。在新一代医院数据中心建设中,建设双活数据中心,实现业务高可用,避免单点故障导致的业务停机,最大程度的保证数据完整性和可恢复性,已成为医院数字化转型、信息化发展的趋势。



阜阳市第七人民医院始建于1979年,1982年被命名为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原阜阳县级市县),2005年被阜阳市卫生局命名为阜阳市第七人民医院。作为一家非营利性二级综合医疗机构,现有建设用地19000余㎡,医疗用房16000㎡,编制床位220张,实际开放床位330张,拥有诸多现代医疗设备,医疗服务人群覆盖全市三区五县,年门诊16万余人次,年住院11000余人次。



新一代医院数据中心建设面临三大挑战

智慧升级迫在眉睫

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医疗应用的重要程度越来越高,一旦业务系统出现问题,将会对医疗活动产生重大影响。作为一座现代化综合性医院,近年来阜阳市第七人民医院数据量不断攀升,在医疗技术不断升级的趋势中,面对原有数据中心存在的设备老旧、性能下降及不足等情况,亟须解决以下三大挑战,构建新一代医院数据中心,解决潜在的系统风险。

互联互通评级要求:根据《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2018试行)》规定,要求二级医院满足:关键业务信息系统复原时间目标(RTO)≤30分钟,复原点目标(RPO)≤15分钟。而阜阳市第七人民医院仅靠一台存储设备承载所有业务,存在单点故障的可能,不能满足二级医院互联互通评测等级要求。

数据存储空间要求:面对医院业务量、数据量的大幅提升,原设备与数据方案性能不足、存储空间不足,面临存储宕机情况则会带来严重的业务影响,无法满足患者“挂号不中断,拍片不掉线,病历不丢失,取药少排队”的就医体验。与此同时,单纯的增加多台存储设备,则会导致成本的显著增加。

数字运维高效要求:数据中心网络线路复杂,网元数量众多,运行维护不便,一旦出现问题无法及时解决,也将影响患者就医,如果选择新增2台存储构建“双活”方案,则需要单独配置网关,还将增加网络拓扑的复杂度。

“双活”建设打造

“少即是多”的新一代医院数据中心

实现智慧升级

针对阜阳市第七人民医院建设新一代医院数据中心的三大挑战,华为地市医院双活数据中心经过多次调研,并与阜阳市第七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进行多次深入交流沟通后,提出了双活数据中心建设方案,仅通过新增了1台存储,便可以满足医院双活数据中心的建设需求。

A-A架构真双活——核心业务双中心同时读写

整体性能提升100%

阜阳市第七人民医院通过搭建华为A-A高可靠双活架构后,实现了两个业务系统无缝切换,没有主备之分,共同承担业务,存储资源利用率和写性能提升100%;RPO=0,RTO≈0,若一个数据中心发生意外,另一个数据中心将自动接管业务应用,整个数据中心故障可实现切换无感知,数据零丢失,业务零中断。



SAN&NAS一体化双活——简化组网

提升可靠性至99.9999%

通过SAN&NAS一体化可同时承载两类业务,充分利用阜阳市第七人民医院原有网络,无需额外网关,即可实现网络“双活”,减少网元数量以及故障点,而且还将可靠性提升至99.9999%。



一台设备二倍效果——免网关系统双活

降低采购和运维成本

此次华为地市医院双活数据中心为阜阳市第七人民医院提供的双活建设服务打破了“医院建双活一定新增2台存储”的传统方案,而且还将医院对外提供服务的存储,由单边扩展到双存储,打造更好的用户体验。利用原生产存储OceanStor5300 V3,新增一台OceanStor5110实现免网关系统双活,在空间上节省50%,能耗下降39%,成本下降30%,不仅符合双碳政策要求,同时也为医院节省了大量人力、财力。



方案正式落地实施后,阜阳市第七人民医院获得了故障切换零感知,网络可靠性提高至“6个9”,对外服务双存储的实际效果,实现“少即是多”的创新价值。

阜阳市第七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华为提供的“双活”建设服务,为医院数字化转型带来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既满足了互联互通评测等级硬性指标要求,也让医院在面对突发状况时业务不中断,能够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同时大大降低了成本,让医院在信息化发展这条道路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技术创新为医为民

“双活”助力医院数字化转型升级

把握医院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未来发展,需要需求的牵引、数据的支撑和转型的推动来共同实现。在数字化医院的发展中,医疗信息系统对医院的重要性越来越高,阜阳市第七人民医院建双活,既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不断满足群众就医需求的需要。华为双活方案,秉承业务稳定在线、数据安全可靠、运维简单高效建设理念,已成功应用于全国上百家地市医院。

未来,华为希望携手更多医院,通过小投资实现大收益,用更经济且高效的方案为地市医院直至各级医疗机构向着“智慧化医院”发展提供可靠支撑和必要保障。



推荐阅读:叶紫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