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之声主页 > 微商 > 正文 >

科普达人、讲解员等75人获评首批科学传播专业高级职称

时间:2019-12-25 08:58:40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全国首批科学传播专业高级职称证书颁发仪式今天举行,75人荣获北京市首批科学传播专业高级职称。记者注意到,75人中既有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劲硕等“网红”科普达人,也有北京自然博物馆讲解员高源这样的一线的博物馆讲解员。北京率先评出科学传播高级职称,在全国尚属首次。

科普达人、讲解员等75人获评首批科学传播专业高级职称

全国首批科学传播专业高级职称证书颁发仪式今天举行。北京市科协供图

北京科学传播人才队伍规模已达五万

目前,北京市有科学传播专业技术人员5万余人,主要集中在科技场馆和科普基地,近年来也涌现出一批通过互联网、新媒体等大众传媒渠道或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科普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这些从业人员取得了专业的成果和业绩,具备了晋升相应职称的条件,但由于缺乏规范的行业资格评定标准和评审组织,没有职称晋升渠道。

2019年6月,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和北京市科协按照本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要求,联合印发《北京市图书资料系列(科学传播)专业技术资格评价试行办法》,首次增设科学传播专业职称,并设置正高、副高、中级、初级四个层级,满足各梯次科学传播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发展需要。

不唯论文 采取代表作评审制度

职称评价过程中,采用分类评价标准和“代表作”评审,将科学传播工作按职业属性和岗位职责设立职称,分为自然科学传播和社会科学传播两大专业领域,将申报人员分为科学传播研究、科学传播内容制作和科学推广普及三类专业方向,按照“干什么、评什么”分别制定评价标准。

从2018年起,全市职称评审工作打破职称评价“唯论文”桎梏,全面推行了代表作评审制度。本次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评价工作也采取代表作评审制度,申报人可自主选择专业论文、主持完成得到有效应用的课题、决策咨询报告、政策类文件、教材教案、策划方案、研究报告、项目报告、专利等代表作成果,参加职称评审。


推荐阅读:叶紫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