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之声主页 > 资讯 > 正文 >

培育乡土实用人才 助力蒙洼乡村振兴

时间:2021-06-24 16:59: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阜南县坚持以“王家坝精神”为引导,以人才为先导,按“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为助力蒙洼蓄洪区乡村振兴建设持续发力。

  阜南县地处皖西北、淮河上中游结合部,襟带颍淮承接豫皖,是全国农业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县,淮河防汛重点县、“王家坝精神”发源地。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2020年8月18日总书记到蒙洼考察调研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人才振兴为切入点,推进乡村振兴。

  蒙洼蓄洪库总长54公里,最大蓄水量7.5亿立方,区内辖王家坝镇、老观乡、郜台乡、曹集镇四乡镇,131个庄台,自建成以来共蓄洪75亿立方,为防洪抗洪立下汗马功劳。王家坝精神是蒙洼人民在长期与洪水斗争中形成,为发扬“王家坝精神,阜南县委县政府加快王家坝抗洪纪念馆建设,全方位展示了70年辉煌历程。

  同时,支持地区发展,促进乡村振兴,阜南适应性现代农业壮大成果。

  阜南县委县政府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新时代农业发展要求,强力推进传统产业提升、优势产业开发和特色产业培育。通过土地流转、“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蓝莓产业,将自然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集牧草种植、畜牧养殖、乳制品加工、销售为一体化的中羊牧业带动并解决当地上千人就业问题。

  因地制宜,确定特色产业。狠抓质量,提升经济效益。依托淮河和低洼地的自然优势,变水患为水利,老观生态农业芡实基地是蒙洼地区大力发展适应性农业的一个缩影。并因种植技术先进,水体环境优良,所产芡实销往多个国家和省市。

  阜南县素有“中国柳编之都”美誉,建有柳编文化产业园区,黄岗镇坚持把发展优势产业作为镇域经济发展的重心,大力推进柳编产业规模化、专业化、集群化,有效带动农户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有“中国辣椒之乡”美称的会龙镇,建成了年产出500万株的育苗工厂,基本满足本地农民种植需要。充分发挥辣椒产业主线优势,完善辣椒种养殖技术,继续拓宽辣椒产销渠道,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以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和推动乡村振兴为目标的安徽黄氏番鸭,致力于打造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以围绕番鸭开展系列育种孵化、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品牌打造,构建全方位的番鸭生态产业。

  浓墨重彩绘制农业产业靓丽画卷,新村镇以打造富足秀美仁义新村为目标,以“本草芦蒿、康养小镇”为规划引领,以芦蒿特色产业为主导,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为落实总书记到蒙洼考察调研指示精神,阜南县制定《关于助力蒙洼蓄洪区乡村振兴实施补钙计划的工作方案》,实施蒙洼地区人才培养“1115”工程重点培育1000名乡土人才、100名高技能人才、100名农技员、100名电商人才、50名科技特派员,共培育蒙洼地区农村实用人才120名。

  未来,阜南县将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人才发展重要论述,引导各类人才在农村一线建功立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持续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让乡村振兴的号角在阜南这片热土上奏响奋进之歌


推荐阅读:叶紫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